hsb是什么的颜色模型(HSI、HSV、HSB有什么区别吗?)

案例 2019-12-11 03:42:09

HSI、HSV、HSB有什么区别吗?

HSB又称HSV,没有区别。HSV与HSI的区别有:

1、提出者不同:

HSV(Hue, Saturation, Value)是根据颜色的直观特性由A. R. Smith在1978年创建的一种颜色空间, 也称六角锥体模型(Hexcone Model)。HSI是指一个数字图像的模型,是美国色彩学家孟塞尔(H.A.Munsell)于1915年提出的。

2、参数取值不同:

HSV颜色模型中,色调H用角度度量取值范围为0°~360°,饱和度S取值范围为0%~100%,明度V取值范围为0%(黑)到100%(白)。HSI颜色模型双六棱锥表示中,色调H的角度范围为[0,2π],饱和度S是颜色空间任一点距I轴的距离。

扩展资料:

HSV的应用:

HSV对用户来说是一种直观的颜色模型。我们可以从一种纯色彩开始,即指定色彩角H,并让V=S=1,然后我们可以通过向其中加入黑色和白色来得到我们需要的颜色。增加黑色可以减小V而S不变,同样增加白色可以减小S而V不变。

一般说来,人眼最大能区分128种不同的色彩,130种色饱和度,23种明暗度。如果我们用16Bit表示HSV的话,可以用7位存放H,4位存放S,5位存放V,即745或者655就可以满足我们的需要了。

由于HSV是一种比较直观的颜色模型,所以在许多图像编辑工具中应用比较广泛,如Photoshop(在Photoshop中叫HSB)等等,但这也决定了它不适合使用在光照模型中,许多光线混合运算、光强运算等都无法直接使用HSV来实现。

参考资料来源:百度百科-hsb

参考资料来源:百度百科-HSV

参考资料来源:百度百科-HSI


RGB颜色模型为什么不能表示自然界中的所有颜色
能表示所有颜色的颜色模型只有一个:CIE色度图。CIE色度图投影后为一个马蹄形区域,而RGB颜色模型是一个三角形(三个顶点为红、绿、蓝颜色,之所以为三角形,是因为RGB所能表达的颜色都是有这三种颜色线性计算得到。),三角形的三个顶点都在马蹄形区域内,明显三角形的面积一定小于外包它的CIE区域。
额,可能表达的不是很清楚,有关CIE资料: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475172.htm

H21-0722现代阿拉伯人物人群<a href=http://www.moxingzu.com/tag/5283/ target=_blank class=infotextkey>3D模型</a>下载H21-0722现代阿拉伯人物人群3D模型下载


RGB颜色模型的基本资料

RGB(red,green,blue)颜色模型最常用的用途就是显示器系统,彩色阴极射线管,彩色光栅图形的显示器都使用R、G、B数值来驱动R、G、B电子枪发射电子,并分别激发荧光屏上的R、G、B三种颜色的荧光粉发出不同亮度的光线,并通过相加混合产生各种颜色;扫描仪也是通过吸收原稿经反射或透射而发送来的光线中的R、G、B成分,并用它来表示原稿的颜色。RGB色彩空间称为与设备相关的色彩空间,因为不同的扫描仪扫描同一幅图像,会得到不同色彩的图像数据;不同型号的显示器显示同一幅图像,也会有不同的色彩显示结果。显示器和扫描仪使用的RGB空间与CIE 1931 RGB真实三原色表色系统空间是不同的,后者是与设备无关的颜色空间。btw:Photoshop的色彩选取器(Color Picker)。可以显示HSB、RGB、LAB和CMYK色彩空间的每一种颜色的色彩值。